泰流啟動!

最近完全泰流啟動狀態中!
S也發現了泰國歌真的很好聽不是開玩笑的!(認真)
在我加入了好幾個泰國相關論壇後、剛剛發現了這篇分析泰流趨勢的文章。






 
先說文章落落長。一張圖片都沒有啦!
文章來源:2008年6月15日出版的《環球》 第12期

從網上備受追捧的《暹羅之戀》,到湖南衛視熱播的《出逃的公主》,不知不覺中,泰國影視劇正在被我們所熟知。同時被記住的,還有那些別具魅力的泰國俊男靚 女。有人說,在韓流式微之後,泰流將掀起亞洲的文化新熱潮,真會如此嗎?




泰劇,與電影同發展


提到泰國電視劇,也許有人覺得它們會很像印度電視劇,畫面色調 偏黃,整體上是那種很華麗、很金燦燦的感覺——有點像泰國歌舞表演。

但如果看過《鳳凰血》《出逃的公主》《詭計多端》或《愛的被告》,你 一定會發現,泰國電視劇其實和印度電視劇相去甚遠——軟綿綿的泰語、養眼的演員和不局限于家庭倫理的題材類型,都和我們在國內熒屏上看見的包括印度在內的 亞洲其他國家電視劇有所區別。

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,在經歷了港劇、日劇、新加坡電視劇的風靡,以及之後“韓流”裹挾著韓劇的衝擊之後, 泰國電視劇正在悄然走上內地的熒屏。

說起泰國電視劇,不得不提到泰國電影。泰國電影除了近幾年的《拳霸》《曼谷之戀》《暹羅之戀》和早先 鐘麗緹主演的《晚娘》,中國的普通觀眾很難想出幾部耳熟能詳的泰國電影了。

的確,上世紀70年代起,泰國電影業開始有所起色。泰國政府為 了保護自己的電影工業,強行扼制了外國影片的進口,以期提高國產片的產量。不過,這種保護本土限制進口的做法,並沒有取得如韓國的保護本土措施那樣明顯的 效用,相反,本土片越拍越爛,平均每年僅有個位數的泰國影片出口。

之後,泰國政府取消了強制手段,挺過最開始獨立發展的陣痛階段的泰國電 影,逐漸依靠自身力量發展壯大。借鑒別國的拍攝技巧和推廣方式,目前每年約有50部泰國本土電影進入院線,除了北美票房和日韓票房之外,《鬼妻》《人妖打 排球》等好幾部影片的本地票房都過了億。

電影的放手發展政策同時惠及泰國電視劇,近些年來,進入市場機制的多部泰國電視劇都取得了不錯的 成績。


泰國的造星機制

與 泰國電影專注于驚悚和同志題材不同,泰國電視劇涉及的題材面更加廣闊,從宮廷題材到豪門恩怨再到普通的青春偶像劇,目前被市場關注的大多數題材類型在泰劇 中都有體現。而這些電視劇之所以能在泰國本土和亞洲市場獲得成功,泰國日趨成熟的娛樂業和造星機制,是最重要的助推因素之一。

泰國的影視 專業公司近年來發展迅速。其中,GMM Grammy是最大的文化產業集團,從唱片到電影到電視,幾乎涉及了娛樂業的所有領域。正公司(True Fantasia)則是泰國最大的演藝經紀公司,帶領旗下藝人走南闖北,目前頗有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架勢。

在銀幕或熒屏上,我們所看見的 泰國男明星們通常高大陽剛、五官俊朗,女明星則身材勻稱、嫵媚白皙,在他們身上,很難看到大家印象中的東南亞特色。這是因為泰國明星們多半是模特出身,而 且擁有混血血統。

湖南衛視今年“五一”期間播出27集電視劇《出逃的公主》,讓中國不少觀眾記住了飾演男主角的傑西達邦(Tik Jesadaporn Pholdee)。從10年前的電影《2499,光棍當王》到現在,傑西達邦已經是泰國國寶級男演員,而在中國的網絡上,也已經有了他的貼吧和網頁。

傑 西達邦最開始就是以模特身份進入演藝圈的,他的母親是中泰混血,所以帶有1/4的中國血統。其他的泰國當紅明星們,也多半是長相出眾的混血兒。中國觀眾早 兩年看到的《鳳凰血》,演員的漂亮早已讓人印象深刻。

大概是因為血統的原因,泰國明星們很容易讓一些粉絲在他們臉上看到自己偶像的痕跡, 比如傑西達邦就被評價像王力宏、吳彥祖、吳尊,Mario則被認為長相酷似少年時代的金城武。

從早年進入中國觀眾視野的歌手TAE,到最 近的酸奶廣告女演員,泰國的造星事業還有諸多我們未曾發現的方面。在日劇風潮中名聲在外的日本傑尼斯事務所,從2002年起就看準了泰國,專門成立“泰國 Jr”,以挖掘並打造泰國偶像。

盡管看多了這些混血明星,讓人很難想起普通泰國人到底是什麼模樣,但影視劇本來就是造夢工廠,這些相貌國 際化的俊美男女,將成為泰國影視發展的強勁動力。


“泰流”的軟肋

盡管泰國影視劇風頭強勁,在中國乃至整個亞洲市場都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間,且足夠持續好幾年,但從目前的情況來 看,“泰流”要像“韓流”那樣真正形成規模,並在流行文化史上寫下屬于自己的篇章,還有不短的路要走。

普通電視觀眾也許無法從文化潮流、 歷史底蘊這些方面來認識“泰流”,但他們是流行文化最好的評論家。許多觀眾看完泰國電視劇後都表示,泰劇在情節方面並沒有太多可圈可點之處。

拿《鳳凰血》來說,我們看上其中一集便可預 知劇情的大體脈絡,潛臺詞甚少,表演誇張,人物的動作心理等都一覽無遺。例如女主角雨在遭遇情感糾葛的時候,肯定會找一處僻靜地方,以旁白的方式表達自己 的內心活動——其實,好的演員完全可以用表演來詮釋這一切。

在敘事結構方面,泰劇在情節構成方面多是簡單的人物矩陣和情節軌跡,並無美劇 或日劇那樣復雜而獨特的結構;而從敘事話語看來,你在整部電視劇裏也很難發現提升整體審美水平的傳神之筆。偶然有出彩的地方,如在《出逃的公主》開頭,是 由一把臨空拋起的劍連接起由兒童時代進入青年時代的主人公,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在別的影視作品裏早已多次出現,談不上創新。

忽視敘事話語而 單獨追求演員的俊美以及類型的熱門,對于一個國家電視劇產業的進步絕非明智之舉。不過話說回來,如果泰國電視劇本來就只想獲得一時的轟動和短期的成本回收,敘事結構和語言方面的弱點並不會影響到它們的傳播。
電 視劇從來都屬于快餐文化,在我們很少品嘗的“泰流”裏,男女主角的俊美已經足夠讓人回味一段時間,誰還會用更長久的時間和更嚴肅的態度去深究那些敘事話語 呢?

與韓國影視作品對韓國文化的推廣相類似,泰國影視裏雖然沒有特別刻意的文化推廣,但還是會通過不同手法引領觀眾見識泰國的文化和社 會,如電視劇裏男女關係上的保守態度,讓人們很容易聯想到泰國的佛教傳統,而銀幕上那些傳統的竹樓建築,則讓人看見泰國的民風民俗。這些電影電視讓原先印 象集中在旅遊方面的外國人,對泰國的街道、商店、居民生活也開始有所了解。

如果說在中國拖沓了多年的韓劇有點讓你膩味的話,那麼現在或許 是時候換換口味,讓泰國電視劇登場了。




619 comments:

«Oldest   ‹Older   1 – 200 of 619   Newer›   Newest» «Oldest ‹Older   1 – 200 of 619   Newer› Newest»

Post a Comment

No Anonymous,or click "X" !!